七弦声冷屠苏暖

请务必阅览置顶
——
年更写手,业余画画,爱我所爱,自由自在。
头像from折射镜太太
管理人:七赤|CP@阿骨

【慕谈】云深不知处3

※慕谈(慕少艾×谈无欲)

※古风架空



两人对酌山花开,

一杯一杯复一杯。

我醉欲眠卿且去,

明朝有意抱琴来。

——《山中与幽人对酌》

 

“无欲啊,无欲啊,药师我来了~”

“无欲啊——”

绕不进谈无欲屋外的八阵图,慕少艾也不含糊,站在草色烟光的残照中就喊了起来,不消片刻便见那人阴沉着脸推开简陋到快要能用贫寒来形容的屋门,三两下穿过林立的乱石一把将他拖了进去。瘦长的五指抓在腕上,正是不轻不重的力道,他身上幽然传来淡淡松柏清气,激得慕少艾心神俱是一凛。

 

从那日山中相见起,慕少艾便时不时上山来寻他,起初谈无欲还温文尔雅地与他对答药理,日子久了,次数越来越多,他那镇山散仙的架子就端不住了。谈无欲自忖不是锱铢必较之辈,慕少艾却能一次次探得他的底线,并将之压得更低,其中尤以直呼他名姓为甚——素还真尚且不敢与他这般相称。谈无欲有些恼他过分亲近,又无可奈何。

而慕少艾对此却是万分受用,谈仙子冷静自持,纵是薄怒的样子也好看得紧,叫这么个清冷如冰的人露出种种平常神态,真是对半生游戏人间的老人家而言,最大的诱惑。

 

“你若执意一天到晚往我这跑,我看你那医馆也不必开了。”

“呼呼~救死扶伤事大,寻幽访友事亦不小啊~”

“歪理。”

 

斜阳中慕少艾瞧着他的侧脸,谈无欲瘦得颧骨分明,眸子却亮得惊人,满头银发服帖顺从停在鬓边,被霞光暮色一一点染,风华自成,眉目如诗。

他想,这场相逢来得还是太迟了。

 

 

谈无欲的中庭旷无杂饰,唯有墙边几根修竹,在积水空明的月色中疏影交横。慕少艾捧着盏看他翻弄自己带来的茶包,对方的神情专注又认真,无端使他生出了几分满足。谈无欲收了他的礼,谢字早已道过,转身便回屋去取了什么归来,一阵清冽香气散开,慕少艾挑挑眉,见他拿着酒壶酒杯的样子,倒有些惊异了。

“贪杯误事,这可是你亲口说的。”

“小酌怡情,这也是我亲口说的。”

“哈,还真是说不过你。”

慕少艾眨眨眼看他摆开杯盏,将两只琉璃杯各填至七八分满,深色的指尖点在杯沿,被月色镀上珍珠般的光泽,令他有些神思不属地站起了身。谈无欲却是丝毫不觉什么,脑袋微微一晃,自顾自做着计较。

“你我皆为医者,不若这酒令便以中药为题,我言病症,你下方子,若记岔了药材斤两,便自罚一杯,如何?”

“你啊……”

笑叹了一声,慕少艾低头凑向他,自他掌中夺去了那一枚小盏,伸出的指尖按在谈无欲唇上,一触即离。

 

“今夜,止谈风月。”

 

 

谈无欲却没料到,慕少艾喝不得他从仙班打赌赢来的这壶琼浆,只一杯下去便不省人事了。于是接下来的时辰里,便是谈无欲一脸淡然饮下一杯又一杯酒,慕少艾趴在桌上时不时手舞足蹈地说些胡话。

“无欲啊!今日的茶……怎么这么淡……你莫不是……嫌弃老人家我了……”

谈无欲险些一口酒喷出来,咳了两声,不知该窘还是该怒,无言扫了身边烂醉如泥的人一眼,反倒笑了。慕少艾发冠歪斜,白发混着眉毛散了一桌,倒真如藻荇一般,惹得谈无欲玩心大起,伸手去抓了一缕,捏在手中来回把玩。慕少艾醉得着实狠了些,对周遭半分不察,断续念了两句含混不清的话,却突然挣扎着支起了上身,迷迷糊糊摸索到谈无欲的手,强硬地拽进怀中。

“无欲……”

他的双眼此刻覆上了一层迷蒙,像是高炉中炽烈的熔金,沉淀着、流淌着复杂而庞大的情绪,令谈无欲有些心惊。医者的手指抚过他每一寸掌心,又停留在彼此的指尖交互磨蹭,像是检视着稀世难寻的一味药材。慕少艾笑得近乎痴迷,因太过亲密而交拂的呼吸中有淡淡的酒气。

 

“无欲……你真好看。”

 

谈无欲再听不下去,一瞬间两颊如同火烧,几乎就要甩开慕少艾转身离去,却终究心下不忍。他深吸一口气,平复了心境,牵起他的手就化光而行,转瞬回到山下医馆。此刻夜已中深,慕少艾那个半子半徒的药僮怕是早已睡下,谈无欲有些费劲地扶着他寻到了卧房,开门进屋,放下人就要走。慕少艾却攥着他衣袖,半闭着眼,仍是那般痴缠地望着他。

未点烛火的屋内一片昏暗,谈无欲却就着月光看清了慕少艾眼中每一句无言的话语,他踌躇半晌,轻轻坐回了他身边。

 

“白云在天,山陵自出。道里悠远,山川间之。将子无死,尚能复来?”*

慕少艾也不知听懂了没有,只向他咧嘴一笑,张开双臂松松将谈无欲搂进了怀里。

“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*

 

待续

——

*1:《穆天子传》卷三

*2:《追风筝的人》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4 )
TOP